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48】徐平义:一步步踏实我的警察梦

发布时间:2022-05-26

1653549209140089.jpg



    徐平义,男,福建警察学院2016届侦查学专业毕业生,现任三明市公安局三元分局民警。

    徐平义怀揣着一个警察梦报考了警校,他像海绵般吸收着知识,四年的警校学习生活筑牢了他那颗要成为“人民警察”的心。2017年来到三明市公安局三元分局后,徐平义不改初心,怀揣着从小树立的警察梦,一点点学习,一点点进步,向着他心中的理想不断迈进。



微信图片_20220526151213.jpg


    2016年,徐平义如愿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随后,他来到了三明市公安局岩前派出所。所里的工作让他认识到工作不是教学上的术业有专攻,现实中的民警要是多面手,接处警、治安管理、社区管理、交通整治以及户籍管理等等,要学习掌握的业务技能是如此繁多。“派出所有很多事,要接触很多人,要学习的很多,只有静下心,不停地学习,才能对得起自己的梦想。”徐平义在工作中慢慢的静了下来,沉下心,将更多的心思投入到了学习、工作中。


1653549242109089.jpg



    在徐平义的床头,总是摆放着一摞的书,从党章党规到法律知识、执法手册,再到警务技能训练书籍,每天半小时到一小时的体能训练之后,徐平义就沉浸在学习中。除了自学,更多的还是向所里的“前辈”学习,所长、副所长,所内的“老同志”都是他的师傅,户籍办理、入户走访、交通查违、案件办理,徐平义希望能够学到更多的东西,暂时记不住的就拿本子记下。他随身携带的笔记本总会记录着他的新疑问,闲暇的时候再拿着本子找上“师傅们”,不懂就问一直是他的好习惯。



微信图片_20220526151219.jpg



    不断的学习,师傅的教导,让徐平义工作很快上手,这个过程中让他感触较深的就有社区工作。众人拾柴火焰高,社区工作不能一味的单打独斗,徐平义深知这个道理,他利用工作之余在辖区“闲逛”起来,这家走走那家看看,坐到群众身边聊聊家长里短,活泼的他很快融入到村民中去,他带着浓重口音的普通话也成为了他特有的标志之一,伴随着他特有的风趣幽默,着实获得了不少老乡的好感,村干部也主动与徐平义交流起工作。


1653549275447659.jpg


    2018年3月份,辖区发生一起邻里纠纷警情,一户人家的狗把邻居庄某道家的菜地给拱了,好多白菜都被拱烂了。双方都是六十几岁的老人家,用本地话吵得不可开交。徐平义从只言片语中明白了一些,这狗拱白菜的事,还不止一次两次,两家人也有过交流,但却没法解决问题,伴随的往往是激烈的争吵。徐平义耐心给双方调解,几番功夫换来了双方的沉默。徐平义脑筋急转,得请个“村里人”,民警“普法”,再让村治保主任出面用方言“说理”。最终在法与理的有效配合下,事情得到了解决。

    “村里的纠纷,有时候还是要依赖当地的村干部来解决,特别是村里威望长者说的话,更能让村民听进去。”徐平义在工作中不断成长,有效的解决思路,合理的工作方式,往往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微信图片_20220526151223.jpg


    繁杂的琐事,要有更多的耐心和细心,在遇到涉及安全的问题,徐平义不仅有耐心和细心,更有追根问底的精神。

    2019年的一天,正在所里值班的徐平义,接到报警,辖区陈坑路口306省道大拐弯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警情,他及时赶往现场进行处置,所幸现场无人员受伤。事故处理完了,然而事情到这里并没有结束,会出现事故,就必须找到原因,想办法解决问题。处理完事故后,徐平义耐心细致地观察了事故现场,回所后又查阅了之前的出警记录。他发现这个路口并不是第一次出现事故了,虽然没有人员受伤,但平平安安才是大家共同的期望!一想到这,徐平义坐不住了。在所领导支持下,他翻看之前的案例,查看现场,进一步找寻事故多发的原因。


1653549306484666.jpg

    经过认真研究,徐平义发现该路段路口弯道过急,有斜坡,近期周边有砂石车辆经过导致沙石抛洒路面,再加上雨季路面湿滑,不熟路况的外地车辆很容易在此发生侧滑,继而导致交通事故。问题找到了,接下来就要解决这个问题。岩前所全所动员,与公路局的兄弟配合,把路面清洁到位。到附近工地走访,让他们为沙石车辆加装帆布遮盖沙子,减少沙石洒落的几率。加强路面巡逻,在路边加设一个警示牌子,警示过往司机。问题得到了解决,徐平义提起的心也放下了。


1653549338890327.jpg



    徐平义对于警务工作的热情是沸腾不止的,他总想着把更多的精力花在工作上。 “多上点心,就能解决更多的问题,受问题困扰的群众就能少遭点罪”徐平义如是说道。“穿上一身警服,头顶着警徽,那就是护卫人民的金盾,用心、尽力做每一件事,那才能对得起我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