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47】张汉沂:践行初心护平安,忠诚使命铸警魂

发布时间:2022-05-17

1652770209817044.jpg



    张汉沂,男,中共党员,1970年11月出生,泉州市晋江人,福建警察学院1991届刑事侦查专业毕业生,现任泉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


个人荣誉


1652770232105896.jpg

    张汉沂同志于2012年入选公安部“我心中的公安英雄”“我身边的爱民模范”推选活动候选人并被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2012年5月作为全省代表晋京参加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受到习近平、胡锦涛、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从警以来,荣立个人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获评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省五一劳动奖章、全省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福建省第二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全省严打先进个人;泉州市优秀共产党员、泉州市劳动模范、泉州市优秀刑侦指挥员等20多项荣誉称号。

    1991年9月至2012年5月在石狮市公安局工作期间,张汉沂同志先后担任刑侦大队中队长、副大队长、大队长和副局长等职务。他全身心投入侦查破案一线工作,冲锋陷阵,奋勇在前,组织指挥侦破了一大批部、省、市挂牌督办恶性案件:2010年至2012年6月,组织破获现行命案81起,破获命案积案25起,命案现案破案率95.3%,“命案必破”经验被公安部转发全国。他也因此被当地群众亲切地誉为“海西神探”、“破案专家”。

    因工作需要,张汉沂同志于2012年6月调任泉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2019年8月提任刑侦支队支队长。在担任刑侦支队副支队长期间,张汉沂同志协助分管侦破命案、扫黑除恶、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等重案侦查工作。


1652770260103581.jpg



    他带领全市刑侦部门亮剑出鞘,排除干扰,向故意杀人、黑恶势力犯罪、拐卖儿童妇女犯罪等严重暴力犯罪发起最猛烈的攻势,为维护社会治安持续稳定作出突出贡献。全市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破案率由2012年的52.15%逐年提升至2018年的99.50%。2012年至2018年,全市侦破命案、打拐工作考核排名连续7年保持全省第一,打黑除恶工作连续多年进入全省优胜行列,特别是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年度工作绩效位居全省首位。2019年8月提任刑侦支队支队长以来,张汉沂同志一手狠抓公安刑侦业务工作,一手狠抓队伍管理工作,持续提升了刑侦支队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各项刑侦业务工作齐头并进稳居全省前列。



微信图片_20220517144918.jpg


    “穿上警服便扛起了责任”,在刑侦战线奋斗近30年,张汉沂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初心本色,怀着对 公安事业执著而真挚的情感,恪尽职守,无私奉献,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破案无数,战功累累。从警以来,他参与和组织指挥侦破各类刑事案件2万余起,抓获1万余名犯罪嫌疑人,摧毁1千余个犯罪团伙,抓获各类逃犯5千余名,组织指挥侦破了公安部督办的一大批部、省、市挂牌督办恶性案件,创造了“命案必破”的典型经验,被公安部转发全国推广。

    每当有群众问起破案的“秘诀”,张汉沂总是过分谦虚、一笑置之:“哪有什么特殊诀窍,不过就是一种不破案誓不罢休的坚持罢了。”然而个中经历,远非“坚持”二字那么简单。2008年2月25日,一名女大学生被人抢劫并遭到性侵害,惨死在石狮市蚶江镇一条水沟旁。当时接连下了两天雨,案发现场被冲刷得面目全非,根本无法提取到任何有价值的痕迹物证。张汉沂指挥专案组通过被抢手机的信息,准确地划定了侦查范围,经过几千人次的地毯式摸排,一个叫“李冰”的人进入了专案组的视线,经进一步地调查更确证了他的嫌疑。此前,他在安徽老家因杀害4人被警方通缉,已经外逃八年。可是,案发后,这个人已消失得无影无踪。“杀人狂魔”一日不落网,就可能继续危害社会!张汉沂带领专案组鏖战9天9夜,最终在晋江东石镇擒获化名为“李冰”的李书坤,将这个“杀人狂魔”绳之以法。


1652770293921353.jpg



    “打持久战”是张汉沂刑警生涯的常态。2009年11月,张汉沂从石狮华苑酒店桑拿部卖淫女李雨晴的男友张冬被砍死的命案入手,指挥专案组民警经过6个多月的连续作战,跨省市调查追捕,一举抓获罗延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成员21名,其中团伙成员13名,查明该团伙涉及各类刑事案件近40起。2010年12月30日,该案头目罗延辉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其余11名成员分别被判处1年至18年不等的有期徒,该涉黑团伙的落网,进一步净化了社会风气,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大家纷纷称呼他为“海西神探”、“破案专家”。



微信图片_20220517144923.jpg


    从警30年,张汉沂始终以为人民群众服务为宗旨,时刻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记在心上,把斗争矛头指向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暴力犯罪和黑恶势力犯罪活动,积极回应和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每遇重特大案件,他总是闻警而动、快速反应,哪怕在半夜接到案情报告,总会在第一时间带队前往案发现场,组织指挥开展侦破工作。

    2012年调任泉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工作以来,他带领全市刑侦部门成功破获576起现行命案,期间发生的命案破案率达到99.48%,破获命案积案高达85起;他指挥摧毁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21个、恶势力犯罪团伙49个,打击处理黑恶势力团伙成员4907名,有力地震慑刑事犯罪活动,推动泉州市社会治安持续向好。全市八类严重暴力犯罪破案率由2012年的52.15%,逐年提升至2018年的99.50%。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启动第一年(2018年),在市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组织指挥下,张汉沂带领全市刑侦部门奋勇拼搏、戮力攻坚,取得年度专项斗争综合绩效全省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对于群众身边的黑恶势力,张汉沂始终坚持高压态势,前移关口,及早出手,打早打小,露头就打。2017年10月,群众举报有一伙人在泉州市洛江区宏益山庄的一处地下室开设“嗨吧”,为客人提供毒品吸食及玩乐,社会影响极其恶劣。根据市局领导指示要求,张汉沂牵头组建市、区两级刑侦部门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专案组经过4个多月的缜密侦查,掌握了以卢清洋为首的犯罪组织的情况。2018年2月6日凌晨,张汉沂同志组织市局刑侦、巡特警支队及洛江、泉港等地300多名警力,分成40个行动小组分赴洛江、丰泽、石狮、南安等地开展集中收网行动,一举抓获卢清洋等74名违法犯罪嫌疑人,摧毁非法“嗨吧”一处,缴获大量毒品及相关作案工具。


1652770321770699.jpg


    2018年8月10日,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法院依法分别对31名被告人判处有期徒刑等不同刑罚,其中首犯卢清洋被判处有期徒刑25年,31名被告人17人被判处5年以上,7人被判处10年以上。该案成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启动以来福建省首起以涉黑罪名审判的案件,并且由于该案侦办做到了查证犯罪事实清楚,定罪定性准确,适用法律得当,作为典型案例成功入选福建省公安厅《扫黑除恶案件指导(第一辑)》。

    在抓好大要案侦查的同时,他着眼民意民生,坚持大案小案一起抓,追赃追逃一起抓,及时组织开展了“打击两抢一盗” 及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等专项行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2009年初,为进一步提高刑侦队伍的打击效能,多破案多追赃,提高群众的满意率,强力打击整治占全市全部刑事案件90%以上的多发性、系列性侵财犯罪,张汉沂从各专业中队抽调精干警力10名,组成了侵财犯罪侦查队。3年时间,侵财犯罪侦查队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600多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600余人,抓获各类逃犯180余名,追缴被盗抢赃物价值650余万元,打击侵财犯罪工作做法受到泉州市局通报表彰,并在全市推广。



微信图片_20220517144930.jpg


    已近天命之年的张汉沂,岁月染白了他的鬓角,但从未磨灭他的拼劲、闯劲,他的身上始终带着一种闽南人特有的“爱拼敢赢”精神。28年从警生涯中,张汉沂无数次冒着生命危险与犯罪分子展开生死决斗,2次与穷凶恶极的犯罪分子搏斗而致手骨骨折,每每谈及那些生死攸关的时刻,哪怕是别人眼中“铁人”的他也难免唏嘘感慨。

    2006年12月23日下午5时40分许,福建莆田市区荔园路段一运钞车被抢劫,押钞员郑洪斌持防暴枪打死驾驶员林某和押钞员吴某后,抢走23万元人民币潜逃。当晚歹徒郑某携带枪支和巨款窜入石狮。歹徒手中有枪,且系武警出身,十分危险。关键时刻,张汉沂挺身而出,不顾个人安危,只身在没有穿戴任何防护设备的情况下,冒着生命危险乔装进入现场,凭借过人的胆量和智慧,在短时间内摸清了歹徒准确的藏身位置,为抓捕民警不费一枪一弹零伤亡擒获持枪恶魔、缴获被劫23万元现金和枪支弹药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1652770349221484.jpg


    作为刑侦队伍中的一名“班长”,张汉沂不仅是一名优秀的“战斗员”,更是一名杰出的“指挥员”。在张汉沂带领下,石狮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成为了闻名全省的“尖刀”团队,刑侦队伍和业务建设实现了“双优”,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清网行动”成绩突出集体,连续8年获泉州市刑侦工作综合绩效考评优胜单位,先后荣获“福建省执法示范单位”、“全省优秀科所队”、“全省优秀刑警队”;该大队技术中队荣获“全国一级示范刑事科学技术室”和“全国公安刑事科学技术工作先进集体”;大队沿海刑侦中队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一级责任区刑警队”。2012年6月调任市局刑侦支队工作以来,在张汉沂同志的组织指挥和精心指导下,全市侦破命案、打拐工作考核排名连续7年保持全省第一,打黑除恶工作连续多年进入全省优胜行列,特别是2018年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当年,泉州市扫黑除恶年度工作绩效位居全省首位。



微信图片_20220517144935.jpg


    成绩和荣誉的背后,总有着不为人知的辛苦付出。十几年如一日,在张汉沂的日程表上从没有节假日和星期天。有时连续加班工作几天甚至几十天,夏顶烈日,冬冒严寒,一如既往。他以队为家,以苦为乐,舍小家顾大家,将个人得失和安危置之度外。每年驻扎一线时间超过三分之一,主动放弃休息时间超过一半。

    在长达203天的“清网行动”中,他分秒必争,通宵达旦地工作,记不清打了多少个电话,跑了多少路,调查走访并核实了多少条重要线索。他废寝忘食,困了闭眼打个盹,累了就抽根烟、喝口浓茶提提神。布满血丝的双眼每天始终紧盯着逃犯花名册。看着一名接一名的逃犯被缉捕归案,他的心才稍微有所宽慰。他的付出换来了行动的顺利告捷,至行动结束时,刑侦大队一举抓获逃犯166名,其中公安部B级逃犯4名,部挂牌督捕逃犯1名,全省十大要犯1名,省厅督捕逃犯4名,故意杀人逃犯19名;协助外地抓获逃犯57名,其中命案逃犯35名,为全局高达96.53%的“清网率”作出了突出贡献。泉州市公安局对石狮刑侦大队全体参战民警给予表彰通报,这也是“清网行动”中市局专门发通报表彰的唯一一支基层所队。在全省和全市“清网行动”表彰会上,石狮市公安局被福建省公安厅荣记集体二等功,石狮刑侦大队被泉州市公安局荣记集体三等功。


1652770378958016.jpg


    对于岗位和职责,他恪尽职守,无私奉献,但对于家人,张汉沂却有着深深的亏欠。妻子临盆,他远在青海出差无法像亲眼见证宝宝的诞生;孩子年幼生病,他驻扎凶案现场,无法安抚孩子怕打针的小手;祖母病危,他远赴内蒙古追捕杀人犯,无法在床前尽孝甚至没能见上她最后一面......由于长年加班加点地超负荷工作,得不到很好的休息,张汉沂患上了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由于病情严重,住院期间腰部剧烈疼痛使他经常辗转反侧,彻夜难眠,有时甚至需要打“杜冷丁”才能暂时止痛。为坚持工作,他用一条宽腰带紧紧地绑束住腰间,时不时用手压住腰部减缓疼痛,在开专案分析会时坐痛了,他就起来走走,领导和同志们都劝他先回去休息,但他就是放心不下,直到每天深夜组织全体专案组成员研究分析完案情并对第二天工作做完部署后才拖着一身疲惫返回医院继续挂瓶输液。就这样坚持了一个星期,案犯全部抓获,案子破了,他才安心地躺回病床,可是病情却加重了,至今他的腰椎仍时不时地疼痛上几回。


1652770396967225.jpg


    有人问张汉沂:“做刑警这么辛苦,值得吗?”,他答道:“惩恶扬善是警察的天职,只要能为群众做点实事,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28年的刑警生涯,张汉沂惩恶扬善,服务为民,以优异的业绩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接下来的人生征途上,他将进一步牢记宗旨、忠诚履职,持续奋战在维护稳定、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第一线,努力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更加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