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45】江涛:震慑犯罪的“全能猎手”

发布时间:2022-04-13

1649834819129542.jpg




    江涛,男福建警察学院2012届刑事科学技术专业毕业生,现任厦门市公安局翔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


个人荣誉



    获个人一等功、福建省五四青年奖章、五一劳动奖章及“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多项荣誉。


校友事迹


在狭小的巷子里“玩命”追毒贩,在擦肩而过的瞬间发现嫌疑人,上岗一周就抓获7名犯罪嫌疑人……说起江涛,厦门警界几乎无人不知。他身经百战,让犯罪分子望而生畏。他业务扎实,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在这些光环背后,他只是一个用青春和热血书写忠诚的普通民警。



微信图片_20220413152556.jpg



    “爸爸,你身上怎么有‘蜘蛛网’?”看着江涛胸口上的伤痕,女儿好奇地问。

    “因为你的爸爸是抓坏人的‘蜘蛛侠’啊!”江涛的妻子打趣道。

    这个蜘蛛网状的伤痕在江涛的右胸上。2016年4月20日16时许,江涛接到举报,有人将在马巷城隍庙贩毒。接报后,江涛一边报告领导,一边带领6名便衣警察前往伏击抓捕。

    到了现场后,江涛毫不畏惧地与毒贩搏斗,其间右胸被刺穿。他强忍剧痛,继续猛追贩毒嫌疑人100多米,最终将其抓捕归案。江涛被送往医院时已重伤昏迷,好在最终与死神擦肩而过捡回一命。医生表示,再晚点送医,江涛就可能救不回来了。


1649834872917265.jpg


    江涛奋不顾身的英雄壮举得到广泛传播,感动了无数人。受伤后的他积极接受治疗,在病床上还和同事商讨工作。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治疗恢复后,他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继续用饱满的热情投入公安事业。

    去年10月,在漳州一个出租屋内,毒贩杨某一行6人正在“装货”。江涛面对前科累累的老江湖型毒贩,并没有因那右胸的伤疤而有丝毫退却,和同事勇敢上前,将团伙6人一并抓获,现场缴获冰毒20多克,诠释热血男儿本色。



微信图片_20220413152606.jpg


 在长期的工作中,江涛炼就了一双火眼金睛。马路上一瞬间就能认出犯罪嫌疑人,公交车上“偶遇”嫌疑人便一举拿下,也能在众多视频监控资料中,找到关于嫌疑人的细节线索。

    提到自己是如何炼就一双“火眼金睛”的,江涛表示,除了在办案中积累了对图像的敏感性之外,他的妻子也提供了不少帮助。

    原来,江涛的妻子是一名边防警察。在人像比对和五官、脸型甄别等方面,江涛会不时向妻子“偷师学艺”,看人的眼光也越来越精准。有一次在公交车上,江涛认出了一名犯罪嫌疑人,出手将其抓获。他说:“每个犯罪嫌疑人的体貌都有标志性的特点,比如眉骨位置、眼睛间距、鼻梁高度等,记住这些在人海中找到他们就不难了。”


1649834922105410.jpg


    有了成功的经验,江涛对人脸识别更加感兴趣。“在派出所的时候,我们队办公室里有一堵墙,上面挂着暂未抓到的嫌疑人照片。我和其他同事每天抬头看这些图片,不断加深印象,后来还真抓到其中不少人。”

    有一次,江涛和同事办完案刚回到警局,路上多看了一眼旁边的摩托车司机,他的脑海中立即浮现出 一名嫌疑人的长相。没有任何迟疑,穿着便衣的江涛立即从警车上下来,坐上旁边一辆摩的追上去。嫌疑人被抓获时,都没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事。

    “我的脑子里装了多少嫌疑人头像我也说不清,但只要碰到见过照片的嫌疑人,我立马就能感觉到。目前,我还没抓错过人。”江涛说到。

    如今,江涛调到翔安公安分局做起了专业研判工作。对他来说,一双如鹰眼般的“火眼金睛”,加上在派出所期间丰富的案件侦办经验以及科技的辅助,让他在刑侦工作中得心应手,甚至到岗7天就连抓7名犯罪嫌疑人。



微信图片_20220413152614.jpg



    江涛始终觉得冲锋在一线实施抓捕最有成就感。“实施抓捕不仅要有敏捷的身手,还要懂得分析研判。”江涛表示,他在担任马巷派出所研判抓捕队队长时炼就了这些能力。

    去年12月7日晚,翔安马巷发生了一起电动车被盗案件。经过研判,警方发现了一胖一瘦两名犯罪嫌疑人。江涛发现,其中有名嫌疑人穿着一双拖鞋。根据这一特点,他判断男子极有可能住在附近。于是,根据嫌疑人体貌特征,江涛继续深入走访摸排,并发动网格民警帮忙查找。次日上午,民警在出租房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并缴获被盗电动车。

    在一年365天连轴转的警务队,江涛一干就是6年多,成绩也是有目共睹的。组织参与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046名,在逃人员46名,从中破获刑事案件532起,挽回群众经济损失和国家财产损失300多万元。

    今年1月,江涛调到综合科,负责所里的内勤工作,但他还是牵挂着案件侦办的进展。值班室斜对面是指挥情报室,江涛忙完手头工作,时常一闪身就进入指挥情报室,一待就是好几个小时。


1649834963780596.jpg


    今年7月底,江涛调到刑侦大队,因许久没参与抓捕而“手痒难耐”的他再次有了施展身手的机会。

    7月29日晚,江涛在马巷镇郑坂社区一间厂房内抓获一名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在外逃亡4年之久的女嫌疑人;7月30日中午,江涛根据一名盗窃犯罪嫌疑人的着装推断出摸排范围,成功为失主找回手机。

    在24小时内,凭借丰富的经验,连破两起案件,如此神速不得不令同事们叹服。为此,大家都称他为“全能猎手”。



微信图片_20220413152620.jpg


 江涛是一位热爱公安事业的硬汉民警,心系百姓、一心为民,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头,工作之余他还是个暖心警察。

    2013年初,江涛倡导并带头成立马巷派出所志愿服务队,每到节假日和双休日,经常到马巷镇一些孤寡残疾老人和军烈属家庭,帮忙打扫卫生、联系就医……这些事情很小,但见惯了凶险场面的他,却从中体会到了难得的平静和美好。


1649835005128647.jpg


    江涛常说,一些小事对公安民警来说,也许司空见惯,但对于普通群众来说,可能就是一辈子的大事、难事。所以,他总是尽一切可能,从老百姓的言语中发现他们的难处,并伸出热情的双手帮助他们,解决群众的困难,化解社会矛盾,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