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44】王浩:守护鹭岛海岸线,用智慧吹响海防“先锋号”

发布时间:2022-03-04

1646358862129082.jpg



    王浩,男福建警察学院2007届毕业生,现任厦门市海防支队四级警长




1646358924616344.jpg



校友事迹


    用真情服务群众,用行动守护发展;他是担当重大任务的尖刀利刃,始终战斗在第一线;他是矢志改革强警的先锋模范,面对划转套改和进退去留,坚决听党安排,不讲条件、不提困难,做到了改革不改志,换装不换心。

    9月26日,厦门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公布厦门市第八届“我最喜爱的十佳民警”推选活动20名候选人名单,王浩榜上有名。



微信图片_20220304095343.jpg


    游艇产业作为新兴中高端娱乐消费模式,每年不断上升的客流量, 成为涉海管防的重点。为了健全游艇管理制度,王浩积极探索,大胆实践。

    在出台支队《规范游艇边防治安管理规定》的基础上,积极推动省市立法。针对游艇、帆船、小型无证船舶管理难点,王浩多次深入一线实地踏查,主动走访乡镇政府和驻地群众,推动落实临时识别牌治安管理,建成一套全省乃至全国独有的游艇边防治安管理服务新机制。由于工作成效显著,2015年《福建省沿海边防治安管理条例》修订时,将游艇管理和小型船舶管理纳入条例。 

    同时,王浩还指导高崎所推动路桥集团在五缘湾游艇码头设立“游艇智能申报系统”“人脸识别系统”“沿海监控抓拍系统”,不但实现游客的快速通关,也提高游艇、帆船的有序管理,得到省、市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

 而事实上,除了在业务上善于钻研、积极创新外,王浩在创新宣传方面也有自己的一套,更是海防支队“头脑风暴”策划团队主力成员。


1646358954106094.jpg


    前几年“凡客体”“咆哮体”网络宣传走红,王浩考虑如果将“凡客体”“咆哮体”写成治安防范宣传材料,会不会有更多人愿意看?于是,他设计了防范诈骗、盗窃、打架等5类宣传单,没想到一经发放,在辖区引起强烈反响。随之,他又制作了普通话、闽南语两种版本动漫脱口秀,广受群众好评和媒体关注,厦门市公安局全面推广,并将其作为治安防控一大亮点,纳入全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八张网”之一。



微信图片_20220304095349.jpg


 在竞赛场上的王浩 ,更是“ 冲在前面 ”,从2014年至今,王浩先后参加原省边防总队三年比武竞赛、马拉松、斯巴达、各种越野赛等,在支队同事的眼里,他始终散发着“铁人”的  “正能量”。如何将这股“正能量”传播开呢?

    去年年底,今年年初,适逢边防体制改革。王浩发现队伍士气相对比较低落,他便利用自身热爱跑步的兴趣,组建“白海豚”跑团。号召大家一起跑步,在运动中提振队伍士气。 
适时而生的“白海豚”跑团成立之后,很快就在整个支队产生“品牌效应”,对跑步有兴趣的人都陆陆续续加入进来,目前队伍已经有好几十人了。 
    而为了提升队伍的凝聚力,王浩组建的“白海豚”跑团定期组织跑步活动,甚至还在今年5月和6月组织走出厦门,前往将乐和晋江参加2019“星安杯”中国将乐越野挑战赛和首届中国警察马拉松赛。

“浩子就像一个正能量发光体, 跟他在一起跑步之后,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感觉自身的韧劲提升了不少。”“白海豚”跑团成员陈梅芳如是说。



微信图片_20220304095353.jpg


    王浩还吹响了服务先锋号,打造服务品牌,帮助队伍顺利通过身份和职能转变的“过渡期”。 

    针对业务职能出现的重大调整, 王浩开展全市沿海岸线踏查调研, 将船管警务室、海防监控建设纳入市海防办“十四五”建设规划。拟制海防管理业务职责划分及移交接收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29个履行涉海职能派出所的管辖职能,并筹备举办海防业务培训班,编印培训教材,将全市153名民警纳入培训,为进一步理顺涉海管防职责打下坚实基础。 

    针对取消《出海船舶户口簿》《出海船民证》等4类证件核发后,出现的船舶、渔船民管理难题,结合当前“放管服”精神要求,王浩制定29项工作措施并分解工作责任,制作3类4项内容的宣传资料,确保相关制度落实到位。 

    同时,王浩积极协调推动将边境管理区通行证核发纳入市E政务系统,解决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顺利完成电子证照库年度审验及海防支队电子签章的申报工作,保证边境管理区通行证核发事项规范有序。 

    “小型船舶目标小,机动灵活, 经常被一些违法犯罪分子利用从事违法犯罪活动,且屡禁不止,一直是海防管理的难点。”

    为扭转管理上的被动局面, 他一方面拟定防范劝阻越界作业12项措施,一方面深入沿海管防任务较重的沃头派出所,与所领导、民警共商对策,积极研发小型船舶防越界系统,最终在全市推广。 


1646359009378722.jpg


    小型船舶防越界系统的研发应用 ,只是王浩在推动“智慧海防”建设中的一个缩影。随着厦门市经济社会发展,公安海防管理也翻开了新篇章。为有效应对新挑战,守好海防线,王浩还推动研发沿海智能管控系统指挥平台、雷达光电追踪系统,在沿海布设海防监控中心和前端设备,在重点海域、岸线基本实现了全天候、全时段、全覆盖的智能化海防管控,以“智慧海防”守护着厦门246.2 公里海岸线。

    坚守一种信念、践行一种精神,持之以恒却并非易事。守护海岸线,不忘初心,开拓进取,让我们为“先锋浩”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