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43】张国文:用辛劳换群众幸福的“交警学霸”

发布时间:2022-03-04

1646358358875825.jpg



    张国文,男,福建警察学院2002届刑事侦查专业毕业生,现任泉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台商投资区大队民警。



1646358379841658.jpg


校友事迹


    2011年4月,张国文从泉港调任台商区筹建车管所。面对业务知识空白、无兵无卒等困境,他迎难而上,认真钻研业务理论政策知识,独立搜集整理了80万字的《机动车业务法律法规汇编》和《车驾管业务文件汇编》,统一业务办理标准,让同事在业务办理中更加得心应手。大队车管所正式运作6年来,先后5次车管业务综合考评位居全市第一,车管所的投诉率和业务差错率均为零。


1646358412108771.jpg


    张国文被同事称为“交管通”“交警学霸”,因为他有着优异的业务成绩。早在2006年的全市交警系统三基知识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知识竞赛中,他与同事勇夺桂冠。


1646358430793290.jpg


    2014年,他成为全国首批通过高级执法资格考试的民警。2015年,他先后参加泉州市和福建省公安交警岗位业务技能示范性竞赛,均以比第二名高出10多分的成绩夺魁,被省公安厅授予全省业务比武标兵。工作17年来,他纠正了5万多起交通违法行为、办理7万多笔车驾管业务,没有发生过一起复议案件。



微信图片_20220304094459.jpg


1646358457107265.jpg


    在今年的“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交通安保活动中,张国文始终站在交通安全隐患排查的第一线,共排查梳理出重点监管车辆1512辆、重点驾驶人1975人,通过不断奔走在辖区各运输企业、单位、乡镇、车主家中,发出交通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196份,督促辖区重点车辆检验330辆、报废注销52辆、重点驾驶人审验学习、换证268人次,注销涉毒驾驶证2本,发送安全提示信息万余条,切实做到隐患穷尽,问题归零。台商区交警大队在9月份全市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综合情况通报工作的源头隐患清零行动考评中取得满分的好成绩。


1646358484489744.jpg


    工作中,张国文还创新渣土车管理模式,力推辖区成立渣土车企业,对渣土车实行户籍化管理,一个人完成全区200多辆渣土车的备案登记、违法抄报、平台管控、交通宣传以及文件起草等工作,使辖区渣土车事故发生率同比下降90%以上。



微信图片_20220304094509.jpg


    几年来,张国文推出多项便民举措,用交警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1646358532296790.jpg


    在“放管服”改革工作中,他制定“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结、低柜台零距离接待”的车驾管业务服务模式,积极打造“流动车管所”“周末车管所”“网上车管所”“电话车管所”,在全省县级车管所中率先推行交管业务入驻区行政服务中心,实现业务“一窗办、马上办”“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便捷办”,用心服务偏远地区及有正当理由需要特殊照顾的群众,最大化减少群众办事精力和成本,得到了群众的大力肯定。


1646358560323211.jpg



    在加强车管所执法规范化建设中,张国文还总结推出“三个五”服务工作法。即办理业务要保持“五颗心”:接待群众要诚心、遇到群众有困难要热心、遇到态度不好的要耐心、审查询问材料要细心、执法办理业务要有责任心;群众工作必须保持“五个一”:一张笑脸、一杯开水、一把椅子、一句好话、一片热忱;工作制度推行“简、短、快、优、全”五字诀工作法:办事程序简、办事时限短、办事效率快、服务质量优、服务内容全。这些实实在在的便利,赢得群众纷纷点赞。近年来,其所带领的中队由于业绩突出先后荣获福建省、泉州市、台商区“五一先锋号”、“泉州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全市公安机关学雷锋活动成绩突出集体”等多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