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42】许彧:唱响不平凡奉献者之歌

发布时间:2022-03-04

1646358057106069.jpg



    许彧,男福建警察学院1996届治安管理专业毕业生,现任漳州市公安局龙文分局民警。


校友事迹


    日前,漳州市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漳州市电视台《漳州新闻》栏目报道了7名优秀共产党员,展现他们不忘初心在自己岗位上长期默默奋斗的故事。这七名党员来自社会各界,其中漳州市公安局龙文分局民警许彧是全市唯一的在职公务员代表,他参加工作23年来,始终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坚持把做好身边的每一件事当做理想,坚持把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当成自己的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304094019.jpg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因为父亲是一名警察,耳濡目染之下,许彧打小就立志向父辈看齐,始终不渝朝着小时候定下的目标努力。1993年许彧考上了福建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在学校的礼堂上他庄严宣誓成为了一名预备警察,入学后他一丝也不敢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努力学习、刻苦训练,脏活累活主动承担,由于表现优异,在校三年均被选为区队长(类似其他学校的班长)。他以身作则、模范带头,发动带领全区队同学坚持课余时间学雷锋做好事,群众送来了感谢信和锦旗,事迹被《福州晚报》专题报道。他所带领的区队被福建省教育厅和公安厅评为“福建省优秀班级”。

    1995年,他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党旗下,他默默立下“努力工作,服务人民”的初心。1996年,年仅19岁的许彧以优秀成绩毕业,并光荣地被安排到“漳州110”工作,当时近百号人的“漳州110”仅有7名正式党员,他是其中之一。


  

微信图片_20220304094022.jpg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进入公安系统后,许彧坚持苦干实干,一干就是23年,用实际行动践行“努力工作”的诺言!不问前路如何,只管埋首奋进。23年来,许彧历经多个工作岗位,从“漳州110”到基层公安派出所、再到从事基层政工工作。不管在哪个岗位上,他始终坚持脚踏实地,做好每项工作,办好每一件经手的民生实事。
    在“漳州110”,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认真对待每一起群众报警,无论是扶危济困,还是化解矛盾,他都努力做到了让人民满意。对违法犯罪他嫉恶如仇。南靖县曾发生了一起杀人碎尸案,影响恶劣。他通过自己的努力,经过大海捞针式的艰辛调查,摸排到破案关键线索,因此荣立个人三等功。在“漳州110”工作刚刚满一年多,经民主投票推荐,许彧就荣获市局“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工作3年多,通过竞聘上岗,成为当时 “漳州110”最年轻的中队长。
    2005年许彧转岗到基层派出所,他始终不忘传承发扬“漳州110”精神,严格执法、热情服务,把老百姓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认真对待每一起报警和案件。他把在“漳州110”练就的细心、耐心、诚心都用在了帮助解决群众困难和化解群众矛盾上。他对工作的执着和热情,换来了辖区老百姓的良好口碑。在派出所近八年工作期间,他所经办的每一起矛盾纠纷都实现了100%调解,用自己的努力践行入警初心。

  

微信图片_20220304094027.jpg


    “企者不立,跨者不行”。许彧的工作岗位换了又换,不变的,依然是那颗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心。
    2012年,许彧所在的步文派出所是漳州市三警合一改革唯一试点派出所,因当时负责改革试点、工作表现突出,许彧被调任龙文分局政工室副主任。转岗后,工作内容离一线群众远了,但许彧初心依然不改。“功成不必在我”,他深知,人民警察不是非得在打击违法犯罪战线上才能守护人民安全,做好政治宣传工作同样是服务群众,守护漳州群众安全。为了做好公安宣传工作,他最初坚持每周至少3天时间住在单位宿舍,潜心研究怎么总结提炼,提升文字工作水平。      努力终有回报,他撰写的宣传报道文章连续被《新华社内参》《人民公安报》《法制日报》《福建日报》等媒体采用刊登,提炼的龙文分局党建工作亮点被漳州市委办采用,自编自导自创的廉政微电影《爸爸去哪儿》获公安部宣传局肯定并向全国推介。
    在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许彧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宗旨。2016年以来,他连续3年缴纳了大额党费,是漳州市唯一连续三年缴纳大额党费的在职党员。作为一名普通民警,许彧时刻用古人“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一语警示自己,不管在哪个工作岗位上,都要脚踏实地,做好身边的每项工作、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努力用平凡的人生创造不平凡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