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41】林桂滨:扎根山区,为群众交一份和谐幸福的平安答卷

发布时间:2022-03-03

1646292328201001.jpg



    林桂滨,男,中共党员,福建警察学院2010届刑事侦查专业毕业生,现任安溪县公安局魁斗派出所副所长。


个人荣誉 

   

    获市局优秀侦查员、优秀公务员、县局嘉奖、优秀党员等多项荣誉。



1646292349132559.jpg



校友事迹




微信图片_20220303152436.jpg


    经过多年的历练,林桂滨不仅可“明察秋毫之末”,更能循线“见舆薪”,让各类魑魅魍魉无处遁形。

    在今年5月份至7月底,公安部“5·10”专项行动中,林桂滨受命派驻至云南西双版纳州。飞机一落地,他就主动与当地对接,快速融入新的工作环境。

    6月2日,林桂滨在参加驻点的日常巡逻时,发现有两名背包男子眼神闪烁,行为怪异,似乎在躲避着什么。他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大胆分析:从着装看,这两人像是来旅游的游客,但是从神情来看,哪有游客到目的地面无表情且步履匆匆?“不对,这两人一定有问题!”林桂滨随即带上同事快步跟上,拦住了这两名男子的去路。不想这两名男子一见到警察突然出现在眼前,顿时惊慌失色,欲夺路而逃。林桂滨和同事立即将两名男子控制并带至办案区进行进一步审讯。这两名男子早就订立了攻守同盟,都坚称是到西双版纳旅游。林桂滨经过对他们随身物品的检查,戳破了他们的谎言。在强大的攻势下,两名男子低下头颅,交代了出境参与电信诈骗的违法犯罪事实。


1646292383758090.jpg


    在派驻西双版纳机场期间,林桂滨早出晚归,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前后共盘查5020人,劝返全国重点地区各类人员526人,查获非法偷越国边境嫌疑人89人,抓获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12人,逃犯2人。

    派驻工作结束回到单位后,他又在云南工作获得的海量信息里,梳理出多条犯罪线索,先后带队抓获了8名电线诈骗犯罪嫌疑人,并通过认真做家属思想工作,规劝2名在逃的犯罪嫌疑人到所里投案自首。



微信图片_20220303152441.jpg


    在魁斗派出所,打击电信诈骗犯罪一向是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自2019年2月份到魁斗派出所任职后,林桂滨勇挑重担,敢于碰硬,哪怕是胃病发作,他也发扬“轻伤不下火线”的精神,啃下一块块硬骨头。

    今年8月份,在日常的工作中,林桂滨发现一条线索:一名江西籍的男子有重大诈骗嫌疑,且受害人是在安溪某职校上学的学生。林桂滨立即投入各项研判工作,力争早日破案。不过这种非接触性犯罪,有价值的线索极少,案件侦查进展缓慢。就在这时,林桂滨的胃病发作,疼得直冒冷汗。他咬咬牙,吞下几片胃药,又继续分析案情。经过多日废寝忘食的努力,嫌疑人渐渐浮出水面。嫌疑人落网后,林桂滨顾不上辗转千里的舟车劳顿,趁热打铁展开审讯攻坚。审讯到一半时,林桂滨的胃病又犯了。“决不能在这关键的节骨眼上掉链子!”林桂滨用矿泉水瓶顶住胃部缓解疼痛,继续审讯嫌疑人。通过这份关键的笔录,帮受害人挽回了损失。

    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正是这一股韧劲,从警以来,林桂滨同志战绩颇佳,在刑侦一线工作中,他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000多起,抓获各类刑事案件嫌犯300多人,为群众挽回各类财物损失达几百万元,履新魁斗所副所长后带队抓获和劝返逃犯31名,带队抓获21名涉嫌电信诈骗的犯罪嫌疑人。



微信图片_20220303152445.jpg


    从刑侦一线起步,林桂滨有着雷厉风行的刑警作风,来到派出所,他又有着“做百姓贴心人”的为民情怀。虽然到所时间不长,但是他只要有空就下片区和村民拉家常,很快和辖区群众打成一片。村民谁有困难找他帮忙,他都尽力而为。

    9月1日18时55分,正在值班中的林桂滨接到一名群众的求助电话称:有一名老人迷路,且在车水马龙的省道上来回行走,十分危险。确定具体位置后,林桂滨立即赶赴现场了解情况。到现场一看,这位老人瘫坐在马路牙子上,因为饥饿气若游丝,无法回答任何问题。林桂滨立即将老人扶上警车,带回所里安顿。安排老人就餐后,林桂滨给老人沏上一杯清茶,详细询问老人的基本情况。原来老人家住隔壁乡镇,今年已经91岁,当天中午午休后想出门散散步,没有想到越走越远,最后因为年事已高记忆力衰退,忘记了回家的路。最后,在林桂滨的热心帮助下,老人平安回到家中。


1646292433207370.jpg


    从警9年,因为工作能力突出、成绩显著,各项荣誉纷至沓来。但林桂滨并没有在赞扬声中迷失自我,而是步履更加铿锵,意志更加笃定,扎根山区,用实际行动践行入警誓言,为群众交上一份和谐幸福的平安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