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40】李文杰:安溪“铁面捕快”

发布时间:2022-03-03

1646292043719104.jpg



    李文杰,男福建警察学院2009届治安管理专业毕业生,现任福建省安溪县公安局桃舟派出所四级警长。




1646292060205046.jpg


校友事迹


    一到这安溪的边陲小镇,李文杰就全身心投入工作,共抓获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三十余人,网上在逃人员十余人,涉毒人员十余人。因为在抓捕嫌疑人和在逃人员方面颇有建树,同事们都亲切称他为“铁面捕快”。

    2018年9月至12月,李文杰被抽调到参与赴境外诈骗流出地专项整治“百日会战”行动。到云南工作后,李文杰无怨无悔、任劳任怨,服从安排,积极投入宣传走访、盘查劝返等工作。穿梭在旅社、快递业等重点行业部位摸排线索,奔波在江城口岸、勐连口岸、景迈机场开展巡逻盘查工作。过度的劳累,他出现了高原反应且出现肛周脓肿,行动极为困难。考虑到人手不足,他还是坚守在岗位上。


1646292080472445.jpg


    在景迈机场盘查时,一中年男子神情异样,看到穿着警服的机场巡逻民警,目光一直躲闪。“肯定有问题!”身着便装的李文杰把病痛抛到了九霄云外,悄悄跟了上去,暗中观察。当该男子快要出机场大门时,李文杰灵机一动,用闽南语跟其打招呼。“你认识我?”该男子突然很慌张,用闽南语回了一句。这更加坚定了李文杰当前的判断:“我们是警察,例行盘查。”果不其然,该男子行李箱中的笔记本电脑存储着大量的公民信息,且还有多张非本人姓名的银行卡。经审理,该男子从事小额贷款诈骗已经两个多月,刚想转移“阵地”就栽了。当审讯完嫌疑人,带队组长看到李文杰脸色煞白,赶紧把他强拉到医院治疗。

    到医院一检查,其肛周左侧肿块已达1x5cm,确诊为肛周脓肿!“你真狠,居然能撑得住!”“这不是人手不够,能克服就克服一下。”在医院面对前来探望的同事,李文杰笑着说:“男人就是要对自己狠一点。”

    出院后,李文杰又继续投入工作,与当地警方配合端掉两个诈骗窝点,抓获嫌疑人7人,查获大量手机、电脑、银行卡等作案工具。对自己“狠”,让同事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辖区有一名逃犯已经潜逃好几年了,过年不知道会不会回来。”今年年初,在食堂吃饭时,同事一句无意的话,却让李文杰记了下来。他匆忙扒拉两口,马上回办公室梳理该名逃犯的资料。

    逃犯姓张,几年前因为诈骗被警方通缉。从出逃到现在都没有和家人联系,去向不明。李文杰换上便装,带上一名对社情熟悉的协警,到逃犯家附近走访。经过几天的走访,得知张某没有和家人联系,但是家中并没有因为这个顶梁柱的离开而陷入困顿,反而还加盖了一层楼。“春节不回来,那可能春节前回来,快过春节时离开,这样就不会引起别人的注意。”李文杰的分析是正确的,在春节前,他放弃轮班休息,连续两天在张某家附近蹲守,终于将潜逃多年的张某抓捕归案。


1646292101656535.jpg


    凭着一股韧劲,李文杰无愧于“铁面捕快”的称号。但是铁汉也有柔情。李文杰的爱人在龙岩市工作,也是一名警察。夫妻俩本就聚少离多,但李文杰还是把心思花在研究抓捕嫌疑人和追逃上,爱人分娩时,他在追捕的路上,孩子发烧时,他还是在追捕的路上······提到这些,李文杰眼眶不禁泛红。